close

這幾天看到前美國同事們熱烈地在轉貼歐巴馬手上拿著咖啡杯向軍官致意的影片,然後大肆批評,真是不可思議....同時間,歐巴馬在發表對ISIS和世界上各大議題的應對之道,這不是更值得大家關注的議題嗎?對於“咖啡杯致意”這件事情在美國引起的熱烈討論,令人覺得很多美國人判斷什麼是重點這方面跟台灣人也挺像的。

LatteSalute: Obama under fire for saluting marines with coffee cup in hand

前美國同事們是美國社會體制下的富裕族群,因此大多支持親富人的共和黨republican,對於民主黨democratic的歐巴馬痛恨至極,在FB我甚至unfollow好幾個前同事,因為他們每天都要轉貼個幾篇很激進的反歐巴馬文章。

我在Business Insider看到這篇文章Sorry, The Presidential Salute Isn’t A Real Thing轉給阿本森,然後開玩笑說,我是不是應該把這篇文章貼給美國同事們看,他說當然要!但我當然沒這麼做。結果.....

阿本森在其中一個美國同事轉貼的“咖啡杯致意”文章下comment,貼上我轉給他的文章,還發表了他的意見“Salute來自古代騎士掀起他們的臉部護罩,露出他們的臉來致意以示尊重,在沒有戴帽子的情況下,Salute是沒有意義的,一個簡單的Hi就非常恰當。“,然後美國同事立即回復”He is a joke“,一個很幼稚的回應,擺明了說“我就是討厭歐巴馬,他做什麼我都討厭”的任性態度。阿本森竟然還不住手,立刻回復“昨晚看了他在聯合國的發言,對於伊斯蘭教國、伊波拉病毒和烏克蘭等議題,證明他是個好的政治領袖,這比咖啡杯致意更值得關注”...當然接下來又有更多美國同事開始發表歐巴馬咖啡杯致意有多麼錯誤......

於是我觀察到我們非常不同的政治態度。我從不在FB討論政治(註:在此政治指得是非純政治,以有政黨因素的政治為主),朋友間也從不討論政治,總覺得如果話題討論到政黨偏好會太過敏感,在選舉前朋友的臉書也不會公開發表立場,雖然從些轉貼文章可以看出端倪,但大家對於政黨意見不同,也不會公開討論。反觀阿本森,在瑞典這次大選前,他不時會在他的臉書上提出問題或意見,然後很多人會回復很長的意見,大家都很熱切在討論政治,但大家都維持非常好的禮節,完全沒有情緒化字眼。和阿本森討論過這話題,他說在瑞典大家非常開放地討論政治,這是公民的責任,關注政治並討論它,資訊才會公開,大家在討論時不見得是要辯護自己的立場,有時是想要聽聽別人的看法,說不定自己有些不曉得的盲點。

我非常喜歡他們這樣的態度,不討論其實是消極的逃避,但是當大多數人的政治態度是太過極端時(如美國和台灣),實在不太適合公開討論,那只是想吵架而已。阿本森又非常喜歡stir up攪動美國人的激進情緒,他覺得看他們失控的發言非常好笑,現在美國同事們都對他恨得牙癢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